林毅夫人民日报撰文: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

作者:华春莹
发布时间:May 21, 2024 10:22 AM

如何从国家层面和产业层面制定与发展阶段、产业特性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战略,是一个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课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其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对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表征就是生产力和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科技的创新、新质生产力的涌现将推动现有产业技术不断升级,助力劳动者生产出数量种类更多、质量更优的产品,同时推动附加价值更高的新产业不断涌现,劳动力、资本、土地等要素也得以从附加价值比较低的产业配置到附加价值更高的产业。由唐恒、王勇和赵秋运三位作者所著的《新结构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知识产权战略:理论与案例》一书,将创新、知识产权与当前我国不同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探讨如何构建合适的知识产权制度,从而激发创新潜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人均GDP已经达到12500美元左右,接近高收入国家13845美元的门槛,并且和世界各国相比,我国拥有门类最为齐全的制造业。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如何抓住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结构经济学根据产业和世界技术前沿的差距、是否符合比较优势、该产业技术研发周期长短这3个标准,将我国现有产业分成五大类,每类产业的创新方式各有不同。

第一大类是追赶型产业,这类产业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技术差距,具有后来者优势,不少传统的装备制造业属于这一类型。第二类是领先型产业,如家电、造船、高铁、移动通信终端等产业,我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处于世界前列。第三类是转进型产业,这类产业我国过去有比较优势,随着资本积累、工资水平提高,需要升级到“微笑曲线”两端或转移到工资水平比较低的地方创造第二春,劳动力密集的加工产业属于这一类型。第四类是换道超车型产业,这类产业技术研发周期很短,通常十几个月就开发出一个新产品、新技术,其技术研发中最主要的投入是人力资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许多产业即属于这一类型。在这种换道超车型产业上,我国凭借丰富的人力资本、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以及最齐全的硬件制造产业,不仅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还拥有独特优势。第五类是战略型产业,其产品的研发周期很长,可能是10年、20年,既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资本,也需要资金支持,这类产业尚不符合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比较优势,但是关乎国防和经济安全,即便没有比较优势,我们也必须以新型举国体制自主发展。

这五类产业的创新方式各有不同,但无论是靠自主研发的领先型产业、换道超车型产业、战略型产业以及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的转进型产业,还是可以采用引进、消化、吸收、再重新作为新技术来源的追赶型产业,都需要与其技术创新方式相适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如此才能通过创新来提升新质生产力,推动技术进步、产业发展。

如何从国家层面和产业层面制定与发展阶段、产业特性相适应的知识产权战略,是一个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实践价值的课题。《知识产权战略》以新结构经济学为基本原理,重点结合上述五大类产业划分,展现中国在经济学以及知识产权制度创新方面的探索与实践。该书还综合知识产权“创新之法”与“产业之法”的基本功能,探讨我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历程,尝试在战略层面为因势利导推进我国产业由比较优势向竞争优势转化提供新思路,为推动国内产业企业乘势而起提供有益参考,也向世界提供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展现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担当与作为。


林毅夫人民日报撰文: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护航
评论
木全
听人说先生大才,听了您几次课,一个强调就业,一个要工业跟进创新,一个是科技创新,今天又给年轻人画了个希望大饼,不管真假,给些希望终归不是坏事!
May 23, 2024 16:47 PM
0
E牌全维
不要盲目
May 23, 2024 07:04 AM
0
Woey.August.17
他不是西方培养的,是1979年从金门游泳过来的
May 23, 2024 01:27 AM
3
E牌全维
能说几句概括的话
May 22, 2024 23:12 PM
0
人道大危
现在大学也等于不了士大夫,多少教授读不懂四书五经还高中生
May 22, 2024 18:05 PM
0
你好美女
林也是个老骗子[捂脸]
May 22, 2024 16:07 PM
0
♂星官♀
有那好笑?按现在高中生知识水平,等同中古代县试!不是士大夫是哈?[捂脸]
May 22, 2024 15:12 PM
0
阿沐AA
这些年被外资本深度绑架,有他的影子,不信查一查,不可全信他所说。
May 22, 2024 15:10 PM
0
已重置
你听全了吗?开除球籍是啥?
May 22, 2024 15:08 PM
0
风声水起靠自己
走好中国自己的路
May 22, 2024 15:02 PM
3
JJASON
[赞][赞][赞]
May 22, 2024 15:01 PM
0
不知不愠
无知,中国少一点你这样的人就是大幸了
May 22, 2024 14:24 PM
0
文轩(江)
[难过][难过]
May 22, 2024 14:07 PM
0
大马猴🌝🌝
[赞]
May 22, 2024 13:18 PM
0
这个专家讲的太对了[赞][赞][赞][赞][赞]
May 22, 2024 13:09 PM
5
昨天.今天.明天
我的先驱,时刻关注着他
May 22, 2024 13:01 PM
1
Ywho
他哪条跟你说的这个不符合?
May 22, 2024 12:22 PM
0
果呆
爱你❤️呦夫哥[玫瑰]谦逊的知识分子[赞][爱心]
May 22, 2024 12:04 PM
0
亦周
[666][666][666]
May 22, 2024 11:22 AM
0
9869o6651o657tf
[赞][赞][赞][赞][赞][赞][赞]
May 22, 2024 11:20 AM
1
小艺小艺
加油!!
May 22, 2024 10:41 AM
0
荷尔蒙减肥
[赞][赞][赞]
May 22, 2024 10:30 AM
0
用户48804679
中国的知识分子首先是中国的[赞][赞][赞]
May 22, 2024 09:40 AM
3
小乔
说得好[赞]
May 22, 2024 09:12 AM
0
人道大危
搞笑呢[捂脸]
May 22, 2024 08:47 AM
0
已重置
自己查开放前与世界多少国家建交和工业基础在世界排位就清楚这位公知说的对不对
May 22, 2024 08:41 AM
1
星巴哥
[玫瑰][玫瑰][玫瑰]
May 22, 2024 08:22 AM
0
王二
指日可待[呲牙]
May 22, 2024 07:46 AM
0
♂星官♀
古称士大夫!能上了高中的都是!
May 22, 2024 07:43 AM
1
天外之音
现在,我们小老百姓,最不相信由西方培训出来的精英。[捂脸]
May 22, 2024 07:12 AM
6
江化微
知识份子有啥用?还不如一个县委书记。
May 22, 2024 07:00 AM
0
一叶知秋2314
[赞][赞][赞]
May 22, 2024 06:57 AM
0
欢迎
林教授是真正[赞][赞][赞]
May 22, 2024 06:38 AM
2
用户255722500626
[赞][赞][赞]
May 22, 2024 06:25 AM
0
ydc
[赞]
May 22, 2024 05:34 AM
0
Ywho
比如?说清楚
May 22, 2024 05:28 AM
2
扬帆399
“我们这代最幸运,因为前五代知识分子付出的代价比我们大多了,但看到的是中国不断在下滑,国际地位越来越低,甚至在担心会不会被开除球籍的问题。只有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迎来领导到现在连续40多年的快速的增长,那中国现在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可能在几年之内就变成高收入经济体。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最幸运。但是你们比我们更幸。”
May 22, 2024 04:50 AM
0
V了个V
那两个只会口嗨,这个是干实事的
May 22, 2024 04:49 AM
10
木老师
@[赞][赞][赞]
May 22, 2024 04:48 AM
0
Ywho
比如,你说得出来么?
May 22, 2024 04:32 AM
1
不过是场梦
是的,不能割裂,只把成绩给新人
May 22, 2024 04:29 AM
5
钢铁侠1428
[赞][赞][赞]
May 22, 2024 04:12 AM
0
shimer
不赞同
May 22, 2024 04:09 AM
1
灿烂星空
他说他是客观,不是乐观!
May 22, 2024 04:05 AM
1
小呆
哈哈哈,都看出来了...
May 22, 2024 04:01 AM
4
堕落凡间的胖子б😌∂
从古至今,百无一用是书生。
May 22, 2024 03:29 AM
2
黄金
哈哈哈,,。。
May 22, 2024 03:24 AM
0
老家豫东南
你无知,知识分子能给我们指明最正确的方向
May 22, 2024 02:57 AM
0
哦啦啦截图
[赞]
May 22, 2024 02:32 AM
0
用户4470270951525
也没有不切实际
May 22, 2024 02:23 AM
3
沧海
[赞][赞][赞][抱拳][抱拳][抱拳][抱拳]
May 22, 2024 02:21 AM
0
用户31671360
还是有道理的,知识分子一点扛起时代的大旗!但目标就是一个民族复兴创造新世界!
May 22, 2024 01:49 AM
0
顺其自然提起觉知
[赞][赞][赞]
May 22, 2024 01:46 AM
0
蜗牛伏羲一号
说太好了,为你点赞[赞][赞][赞]
May 22, 2024 01:20 AM
0
赵维拉
[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赞]
May 22, 2024 00:50 AM
0
小河居士
牛B
May 22, 2024 00:49 AM
0
一生自清
因为只有他们才会为国老百姓发现实真言
May 22, 2024 00:38 AM
3
读书旅游
中华民族在历史上是伟大的民族[赞]
May 22, 2024 00:22 AM
0
威士忌
[666][666][666]
May 21, 2024 23:54 PM
0
自然而然,而不然。
识字分子与知识分子是有区别的
May 21, 2024 23:43 PM
0
禾禾的果实
中国最好的专家!有幸[赞][赞][赞]
May 21, 2024 23:38 PM
8
E牌全维
不要盲目
May 23, 2024 07:04 AM
0
周戎
学者,位置和视角不一样
May 21, 2024 23:22 PM
1
wyduan
林教授是中国的脊梁[呲牙][呲牙][呲牙]
May 21, 2024 23:06 PM
1
昙鹤
什么是知识分子
May 21, 2024 22:24 PM
3
人道大危♂星官♀
现在大学也等于不了士大夫,多少教授读不懂四书五经还高中生
May 22, 2024 18:05 PM
0
♂星官♀人道大危
有那好笑?按现在高中生知识水平,等同中古代县试!不是士大夫是哈?[捂脸]
May 22, 2024 15:12 PM
0
人道大危♂星官♀
搞笑呢[捂脸]
May 22, 2024 08:47 AM
0
♂星官♀
古称士大夫!能上了高中的都是!
May 22, 2024 07:43 AM
1
自然而然,而不然。
识字分子与知识分子是有区别的
May 21, 2024 23:43 PM
0
87948456364
同意,我属于这一代,现在仍然在效力
May 21, 2024 21:53 PM
3
顺其自然提起觉知
[赞][赞]
May 21, 2024 21:22 PM
0
用户157408223108
林教授[赞][赞][赞][赞][赞][赞]
May 21, 2024 21:13 PM
17
花甲岁月
他只是对知识分子代数作划分,默认知识分子的标准,没毛病啊。[赞][赞][赞][赞]
May 21, 2024 21:08 PM
4
扬帆399
“我们这代最幸运,因为前五代知识分子付出的代价比我们大多了,但看到的是中国不断在下滑,国际地位越来越低,甚至在担心会不会被开除球籍的问题。只有改革开放以后,中国迎来领导到现在连续40多年的快速的增长,那中国现在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可能在几年之内就变成高收入经济体。所以我们这一代人最幸运。但是你们比我们更幸。”
May 22, 2024 04:50 AM
0
@希言
很乐观呀!先生[赞]
May 21, 2024 20:46 PM
4
鹰眼哥
林大师,我为你点赞你为国家做了很多的贡献[赞]
May 21, 2024 20:41 PM
8
忠于一生
说的还是非常有
May 21, 2024 20:16 PM
0
滴答
有真才实学的学者!
May 21, 2024 20:00 PM
43
Woey.August.17天外之音
他不是西方培养的,是1979年从金门游泳过来的
May 23, 2024 01:27 AM
3
天外之音
现在,我们小老百姓,最不相信由西方培训出来的精英。[捂脸]
May 22, 2024 07:12 AM
6
一语道破
这样的人才我称得上中国知识分子[赞]
May 21, 2024 19:55 PM
0
乡村的风里弥漫你的香
你知道他是谁不
May 21, 2024 19:54 PM
6
高原民族风
提到了胡适,还是比较客观的!
May 21, 2024 19:14 PM
11
木全
听人说先生大才,听了您几次课,一个强调就业,一个要工业跟进创新,一个是科技创新,今天又给年轻人画了个希望大饼,不管真假,给些希望终归不是坏事!
May 23, 2024 16:47 PM
0
电大中专青岛站
林老师一直是乐观派
May 21, 2024 19:09 PM
20
灿烂星空
他说他是客观,不是乐观!
May 22, 2024 04:05 AM
1
兴灵
有些观点不切实际。
May 21, 2024 19:03 PM
41
已重置Ywho
你听全了吗?开除球籍是啥?
May 22, 2024 15:08 PM
0
Ywho已重置
他哪条跟你说的这个不符合?
May 22, 2024 12:22 PM
0
已重置Ywho
自己查开放前与世界多少国家建交和工业基础在世界排位就清楚这位公知说的对不对
May 22, 2024 08:41 AM
1
江化微
知识份子有啥用?还不如一个县委书记。
May 22, 2024 07:00 AM
0
Ywho
比如?说清楚
May 22, 2024 05:28 AM
2
Ywho小呆
比如,你说得出来么?
May 22, 2024 04:32 AM
1
小呆
哈哈哈,都看出来了...
May 22, 2024 04:01 AM
4
用户4470270951525
也没有不切实际
May 22, 2024 02:23 AM
3
周戎
学者,位置和视角不一样
May 21, 2024 23:22 PM
1
忠于一生
说的还是非常有
May 21, 2024 20:16 PM
0
乡村的风里弥漫你的香
你知道他是谁不
May 21, 2024 19:54 PM
6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中国专家学者,我个人认为首先要有一颗中国心!如果没有一切都是假的。
May 21, 2024 18:13 PM
15
急则疲♐️慌则乱♐️⁶⁰⁰
最幸运的一代知识分子出了不少公知
May 21, 2024 17:55 PM
16
阿沐AA
这些年被外资本深度绑架,有他的影子,不信查一查,不可全信他所说。
May 22, 2024 15:10 PM
0
推动中国发展的不仅仅是知识分子,是农民,工人,军人,科学家,其后才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只是其中的一份子,可能还是其中贡献最小的一部分,林太突出知识分子的功劳了!所谓知识分子里有多大比例的儒生更是社会发展的阻力!
May 21, 2024 17:44 PM
9
不知不愠
无知,中国少一点你这样的人就是大幸了
May 22, 2024 14:24 PM
0
堕落凡间的胖子б😌∂老家豫东南
从古至今,百无一用是书生。
May 22, 2024 03:29 AM
2
老家豫东南
你无知,知识分子能给我们指明最正确的方向
May 22, 2024 02:57 AM
0
dys1c935a06i
世界大同华夏引领祖国会越来越好
May 21, 2024 17:28 PM
4
月亮
从各个角度看,中国都不易,走到今天,值得尊敬。!!![赞]
May 21, 2024 17:26 PM
99
9869o6651o657tf
[赞][赞][赞][赞][赞][赞][赞]
May 22, 2024 11:20 AM
1
顺其自然提起觉知
[赞][赞][赞]
May 22, 2024 01:46 AM
0
顺其自然提起觉知dys1c935a06i
[赞][赞]
May 21, 2024 21:22 PM
0
dys1c935a06i
世界大同华夏引领祖国会越来越好
May 21, 2024 17:28 PM
4
什么时候
我只认同卢先生在韩昌黎文集里对知识分子的定义
May 21, 2024 16:37 PM
47
E牌全维
能说几句概括的话
May 22, 2024 23:12 PM
0
你好美女
林也是个老骗子[捂脸]
May 22, 2024 16:07 PM
0
V了个V
那两个只会口嗨,这个是干实事的
May 22, 2024 04:49 AM
10
一生自清
因为只有他们才会为国老百姓发现实真言
May 22, 2024 00:38 AM
3
郭大侠
我是第六代知识分子[玫瑰]
May 21, 2024 15:54 PM
1
华历
按他的划分,三至五代为中华民族复兴打下了若干基础
May 21, 2024 15:25 PM
33
不过是场梦
是的,不能割裂,只把成绩给新人
May 22, 2024 04:29 AM
5
“强制同化100万西藏儿童”?外籍特约观察员独家探访西藏寄宿制学校藏族|学校|西藏
“强制同化100万西藏儿童”?外籍特约观察员独家探访西藏寄宿制学校藏族|学校|西藏

2023年2月,3名以个人身份为联合国服务的“少数族群议题特别报告员”以个人名义发表报告声称,中国通过寄宿学校在“文化、宗教和语言上同化藏族人民,影响了约100万名藏族儿童”。一些西方媒体纷纷转发,抨击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寄宿制学校。藏族孩子们是否被迫参加寄宿制学校?孩子们在课堂中又是否面临“同化教育”?学校伙食住宿的真实条件到底如何?为了调查西方媒体提出的问题,外籍特约观察员安泽来到西藏拉萨实地考察,旨在弄清事实真相。问题1藏族学生是否被“同化”?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始建于2004年,是那曲市在拉萨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农人播撒田野新希望乡村|农业|田野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新农人播撒田野新希望乡村|农业|田野

6月初的皖北大地上,风吹麦浪,一片金黄,一幅丰收画卷正徐徐铺展。刚下过几场雨,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种粮大户徐淙祥来到田间,查看小麦长势。“虽然遇到雨水灾害,但影响不大,因为我们的小麦品种优良,科技含量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强。”徐淙祥说。为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徐淙祥在农业机械化和高效施肥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今天马上就要收割,农机手已经在路上了,这1230亩麦子,3天就能收割完”。当地人都知道这样一句顺口溜,“优质高产多打粮,快找劳模徐淙祥。多收多打又多卖,每亩增收几百块”。在张槐村农作物绿色高

尚无治疗药物和疫苗!,多国出现偏肺病毒感染主任医师|病毒|偏肺
尚无治疗药物和疫苗!,多国出现偏肺病毒感染主任医师|病毒|偏肺

5月31日,据美国疾控中心的呼吸道病毒监测系统显示,今年春季以来,人类偏肺病毒在美国各地区呈现高发态势,该病毒正肆虐美国各大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和儿科医院。人类偏肺病毒,国内曾有报告!6月3日,某三甲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提醒:“该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它曾出现在荷兰、英国、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肯尼亚、挪威等地,在我国北京、重庆、深圳等地,也曾发现儿童感染该病毒的情况,全球感染负担较大,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抗病毒疗法来治疗人类偏肺病毒,也没有预防

释放这些新信号,两张亿元罚单!中国反垄断执法亮剑民生|领域|执法
释放这些新信号,两张亿元罚单!中国反垄断执法亮剑民生|领域|执法

广受社会关注的中国反垄断执法最近又有了新动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目前取得阶段性进展,并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集中查处的13个重大典型垄断案件,主要涉及药品、公用事业和保险等领域。个别企业甚至被市场监管部门开出了亿元级“天价罚单”。透过第一批公布的典型个案,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一些重要信号。“黑榜”上不光有企业,还有行政单位此次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公布的首批13个典型案例中,5个案件发生在药品领域,8个案件发

但腾讯网易赚走八成,游戏江湖二八分化:前十厂商挣了810亿收入|市场|腾讯
但腾讯网易赚走八成,游戏江湖二八分化:前十厂商挣了810亿收入|市场|腾讯

对于游戏公司来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近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一大半上市企业在去年亏损。历经寒冬之后,行业都期待在2023年有触底反弹。进入6月,A股、港股、美股市场大部分上市游戏企业已发布一季度报。在已发布的Q1财报中,第一财经整理了营收TOP10游戏企业,据此观察2023开场游戏市场走向。Q1TOP10游戏企业一季度总收入约为810亿,其中腾讯网易占了超八成。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除两家大厂外,其余8家企业的游戏业务营收都在下降,财报中提到影响因素包括新游戏上线节奏问